網頁

標籤

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

墓誌銘

‘Wonder all as you pass by,
As you are now so once was I,
As I am now so you must be,
Prepare for death and follow me.’

這是赤柱皇家英軍墳場其中一個英軍的墓誌銘,很有「今夕吾軀歸故土,他朝君體也相同」的意味。我記得我還是七、八歲的時候,清明節到「和合石」拜祭外公,第一次看到這副對聯,突然有一種無以名狀的感覺湧上心頭。當然,那時的我不會意識到這是一個如此重要的哲學問題,我也絕不覺得這個問題有趣,但從點點寧碎而奇怪的感覺而起,我開始思考「死亡」。

我呆呆的看著外公的照片,想到終有一天我會在他的位置。墓碑上最吸引我的是那個年份:19xx—1978,那是外公活著的紀錄。我聽著外婆、媽媽和其他親戚說起外公的往事,突然感到他原來曾是個活生生的人。我不曾跟他一起活著,但在那一刻,我卻驚覺他曾經「活過」這一事實,他生命裡的小節突然鮮活地出現在我的腦海之中。我試著在親人片段式的描述中加入自己的幻想,回溯那漫長而完整的一生,竟然像親身經歷一般。「原來每一個死去的人都曾經活過,跟我一樣的活過。」在19xx—1978 這數十年裡,他跟現在活著的你我一樣,經歷了生老病死,經歷了喜怒哀樂,經歷了悲歡離合,然後在那一刻,撒手塵寰,完成了自己的生命。

活著的我,已死的外公,只是數步之遙,卻又陰陽永隔。墳場上的小山坡,怖滿了很多曾經活著的人,小路旁邊佈滿雜草和散落的枝葉,潮濕的霧帶來了雨後的一片迷濛。生命裡,我們每天思考著我們認為重要的問題,到不到外國留學?向不向那個人示愛?什麼時候結婚?什麼時候轉工?應不應該為情婦放棄自己的老婆?到了那一天回看,原來一切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我們在某一個時空為自己活過,改變了這個世界的一點點。We all sail towards the same destiny, but we do make a difference in our own journey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